1、
前两天,我们学了第11课《成长》这篇课文时,它使我感触很深。
这一课主要讲的内容是:作者在意大利面包房里工作当中,经常看到一个名叫“约翰”的男孩儿来买香肠。可约翰每次来面包房时都只带两元钱。因此,作者误以为,是他的父母不爱他,或者他的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太好。但作者最后发现,约翰也有一份小小的工作,“送报”。而且,他的父母宁愿在大雪纷飞的时候,驾车陪伴他送报,也不愿让他若无其事的呆在温暖的家中。从此,作者知道了,约翰家不是没有钱,也不是他的父母不爱他。而是为了从小培养他的生活能力,因为这样更利于他的成长。
这一课,使我联想到了我的生活。在中国,每当我们需要钱时,总会向爸爸妈妈“索取”,父母也会毫不犹豫地将钱递给我们。然而在国外,父母却会要求孩子靠辛勤、努力和汗水自己创造钱财,还不能大手大脚的将它迅速花完。由此可见,中国和外国的教育真是有着天壤之别啊!
我也认为,约翰的父母不仅很会教育孩子,他的孩子自我克制能力也很强。我决定,以后坚决不再向父母要钱,我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劳换来财物,并且不要大手大脚的花钱。另外,我还要对所有的中国家长说:“家长们。您们一定不要对我们过分溺爱了。我们还要在您们爱的鸟笼里呆多久呢?家长们,敞开您们爱的心扉,让我们如同展翅高飞的海鸥,在险阻交加的海面上自由翱翔吧!”
同学们,一定要学会独立,向约翰一样自我克制。家长们,您们也一定要像外国家长一样,抛开您们陈旧的观念,让您的孩子们学会独立吧!
2、
鸟儿长大了,总要学会在碧蓝的天空中展翅翱翔;鱼儿长大了,总要学会在广阔的海洋里无边畅游;而人长大了,也总要学会在坎坷的道路上独自面对,我第一次学会独立,便是独自在家“保卫阵地”,当时的我,只有幼儿园的文化水平。一想起那夜,我便“扑哧”地笑了出来……
那天,夜静悄悄的,月亮灰蒙蒙的,星星宝宝们似乎很害怕,都依偎在云奶奶的怀里,不肯把小脸露出来。窗外,吹来几丝凉爽的风。这种恐怖的“鬼片情景”似乎是老天爷早就准备好的。安静的家里,我紧紧地缩成了一团,不住地朝着四周围张望,“嘭~”什么声音,我朝着窗户望去,“妈呀!鬼来了!”我不禁大叫,只见一个“妖魔鬼怪”正“手舞足蹈”地向我走来。稚气的我连忙跑到阳台,拿来了“金哭棒”,装成孙悟空的模样,“呆,妖怪,吃我一棒!”正想朝妖怪打去,定神一看,竟然是挂在窗户上的猪脚,真是让我哭笑不得……还记得当时,我做了一件很幼稚的事,睡觉前,我用彩色蜡笔在纸上画了栩栩如生的大老虎,还很得意地把它贴在了门上,这才安心入睡,因为我相信有大老虎保护我,谁都不敢来欺负我的!
第一次独自在家的情景仍然让我记忆犹新,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学会了独立,也是我在坎坷的成长道路上成功的一步!
3、
大家知道吗?在美国,少儿们的生活都是以一个词为主,那就是:独立。不管做什么,美国孩子们都喜欢独立,他们还有一个自己的独立日,但是中国的孩子都是有家长惯着,宠着,从不知“独立”的滋味,但是美国的孩子却喜欢独立,这样,我们与他们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不会独立,不爱独立,甚至喜欢向家长撒娇。有一次,我在公园里看见一个小弟弟对他妈妈说:“妈妈,我要买水枪!”说完指指附近卖水枪的小贩。他妈妈说:“不要买,那个很贵的,而且那些小贩也都是骗人的,不必相信!”“不嘛,我就要买!”小弟弟开始撒娇起来。于是那位阿姨只好摇摇头,不舍得的买下了水枪。这个故事看出中国的孩子爱撒娇,讨家长爱惜,从而答应他的要求。除了这个,我们还娇生惯养,就拿我来说吧!小时候我在家门口玩,可是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头磕在石头上,可没流血,但我的家长,尤其是奶奶,她急得手忙脚乱,还哭了呢!我呢,也一直哭个不停,之后的日子里,我几乎是衣来生手,饭来张口,使我不肯劳动,但是美国的孩子他们是不会这样的,他们总是劳动着,没有家长惯着他们还是不会向家长撒娇,他们真是懂事呀!
其实,只要我们勇敢一点,对生活渴望,对生活的热爱,相信你也会变成一个敢于独立的人,能够自我保护,成为一个撒娇的孩子,让我们学习美国孩子独立,让我们真正的懂事乖巧的孩子吧!
希望可以帮到你!
收起
春夏秋冬,岁月蹉跎,人的足迹在慢慢成长。人自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的徘徊,开始了新生活。
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人的生命需要有水和空气的孕育滋养。但只有水和空气保持这唇上热气的呼出,这不是真正的生存,是“植物式”的生存,而真正的是为社会做有用的事用自己的力量奉献给大家,这才是生存。
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受环境制约,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