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题
人生一世,斗转星移,眼前景物一一散尽,唯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徜徉留连,亘古不衰.
代题记
曾经幻想,如果有那么一天,人们的记忆真的可以复制,可以移植,可以播撒,可以传送,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丰富许多珍存在脑海中的记忆将交织成一幅壮美的人生风景假如,哪怕是假如呢?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会毫不犹豫地移植钱钟书先生的大脑平日闭上眼睛便可以畅游于智者的天国,感受那布泽于周身的书卷气息从柏拉图到里尔克,从庄周到王夫之,我将一一叩问他们的心灵,整理他们岁月留下的思绪我将向屈原那样仰天呼唤真理的回报,以充盈的智慧和学识关爱每一个人当然,我的记忆可能趟过时间的界河,去探访七十年前的清华园,想象那份槛外山光,那片窗中云影来去澹荡,独自回味诵读诗卷、挥毫疾书的潇洒与恬逸.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将装上独行者余纯顺的头颅跟着时间奔跑,回到那沟壑丛生的黄土地,回到那风沙刻骨的戈壁滩,去看看草原上的牧马,去欣赏沙漠中的驼铃去寻找暗红色的夕照,去拥抱狂哮曲折的雅鲁藏布夜阑人静,我可以提着孤灯,去凭眼前瞻:罗布泊的神秘,你竟在何方?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将取出邵云环的思绪,去到那战火纷飞的贝尔格莱德感受真正意义上的残酷,耳边是连续不断的炸弹爆炸巨响;眼前是又一片仍然升腾着烟尘的废墟不远处的老伯匍匐走来,指着断腿向我控诉;一个小女孩拉着我的衣角,张着泪汪汪的眼睛,问我带没带面包……当警报暂时解除的时候,我躲在大使馆二层,用586电脑传递着良知,战胜荒谬,去克服暴力和死亡……
也许真的可以做到,我们需要“假如”的太多了但惟此记忆,则最为绚烂、弥足珍贵生命只有一次,但当我们的心脏即将停止跳动的那一刹那,我们能留给这个世界的,还有什么?
这被移植的记忆,是薪火,它拥有代代相传,世纪相送的魅力和魔力;将你的生命、我的经历维系在一起.
这被移植的记忆,是史籍,它拥有浩瀚博大,千姿百态的内涵和底蕴;将先人的思考、今人的责任相约在一处.
这被移植的记忆,是生命的继续:它拥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联系和脉搏将曾经的沧海、今朝的桑田贯通融会,互相偎依.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生命将会创造奇迹,生活的色彩将更加绚丽人代冥灭,清音独远,倘使苍天仍在,生命的延续和继承便永远不息.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真的可以吗?
我虔诚地等待,以科学和希望的名义.
你也是高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