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草原》这篇课文,老舍先生笔下的草原真是美不胜收“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句话把小丘柔美翠绿的特点写了出来,把小丘比作成一幅幅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难怪老舍先生写道:“在这样的境界里,连老牛和骏马也静立不动”.是啊,连老牛和骏马都被这草原美景深深的陶醉了,又怎能不叫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假如我是歌唱家,我要让最美的歌声回荡在辽阔的草原;假如我是摄影师,我要用最高超的技术来拍摄这如诗如画的草原;假如……
草原上风景美,草原上人们的热情更感人“不知怎么得就进了蒙古包,奶茶倒上了,奶豆腐摆上了”还端来了最出名的手抓羊肉鄂温克姑娘们唱的唱,跳得跳,表达着他们对汉族人民的友好和欢迎“歌声似乎比什么语言都更响亮,都更感人”读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一首歌曲: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怪不得老舍先生在文章最后感叹: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
《养花》这篇课文,详细记叙了老舍爷爷在养花劳动中的苦与乐,充分表达了老舍爷爷对劳动的热爱读了这篇文章,我对劳动中的酸甜苦辣有了深刻的体会. “要是天气突变,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腰酸腿疼,热汗直流也不在乎”劳动中要是没有苦,又怎么会有甜呢?世间没有不劳动就获得的快乐,也没有可以不吃苦的劳动老舍爷爷的经历不正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吗?劳动先苦后甜,我写作文不也要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吗?吃完了苦,看到自己满意的作文,心里是多么甜呀! “多得些知识并不是坏事”说得多好啊!不过,要获取知识,如果不付出劳动,不尝尽酸苦,怎么能行?又怎会取得快乐和甘甜?吃不得苦的人,永远无法邀游知识的海洋我以往学习,吃不得苦,想学好功课,却又改不掉贪玩贪睡的毛病经过老师和父母的教育,我终于明白了“学习应当吃苦耐劳”的道理现在,我放弃了过多的玩耍,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掌握了更多、更扎实的知识,终于尝到了学习的甜头. “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多么富有哲理的话呀!老舍爷爷不但说明了劳动的重要性,还揭示了为人做事的真理这句话将永远是我的座右铭: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试问,不劳动又哪来什么作为呢?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制作飞机模型的情景:酷暑,太阳火辣辣的,热气的人,蚊子“大军”更是令人烦恼不堪,但我还是专心致志地拼装,拼装相当困难,劲儿使大了,零件往两边滑;劲儿用小了,又粘不牢涂胶均匀也很难做到第一次失败了,我毫不泄气,再来第二次我把胶水均匀地抹上去,使劲地握在手心里,毫不放松一秒钟、两秒钟……一分钟、两分钟……我的手心里积满了汗水手又酸又痛,我坚持不懈地挤压着,连零件的锐角划破了手也不在乎终于,一架精致的小飞机模型在我的手中诞生了我愉快地想:虽吃了些苦,值得! 读了《养花》这篇课文,我深深认识到了劳动的真正含义:在尝尽了苦、辣、酸、咸之后,才会有不尽的甘甜. 我一定永远热爱劳动!
读《北京的春节》有感
刚刚考完试,爸爸妈妈就叫我预习下学期的内容,心里很不高兴,快春节了,并且刚考完,不让人家休息一下,太“法西斯”了.
机械的翻着书本,想到春节,居然就看到有一篇《北京的春节》,不想被吸引住了.
原来的春节多热闹啊照这个日子计算,现在也该为春节准备了过去北京的春节从腊月初旬就开始了:人们熬腊八粥、泡腊八蒜、购买年货、过小年……做好过春节的充分准备.
可现在呢?没有一点节日气氛,而且还不许玩,唉现在人们过年的方式和习惯一点都已经找不到像老舍先生眼中的样子了腊八粥、麻糖、饺子,我很少吃,甚至没吃过,过去过年吃的,应该很好吃吧,可没有了现在我吃的是汉堡、薯条、可乐,当然,味道也不错.
真想回到过读《骆驼祥子》有感
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它展示出一幅旧中国的真实图景,生活气息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好胜要强的祥子指望做一个“自由的洋车夫”,并与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成亲,不久虎妞难产而死拉车二强子的女儿小福子却对祥子产生感情,可是因穷困却不能他们结合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祥子来找小福子时,小福子已死好强的祥子最终也被吃人的社会吞没.
我仿佛看到了天桥、鼓楼、白塔,是牌楼、街道、小巷,是车厂、大杂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几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这儿没有丝毫田园诗一般的快乐, 而是祥子的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烈日下,雨雪中处处有他艰难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这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最后虎妞惨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也终于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逼真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让我深刻地认识了“地狱究竟是什么样子”.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小说通过祥子周围人物及人际关系的描写,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以及由他们织成的统治之网对祥子们的压迫与被压迫关系的一种变形反映. 去,大吃一顿,痛痛快的玩,过去春节可要放一个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