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观后感
女人和爱情不是这部影片的重点.《特洛伊》着墨最多的,是双方的两个英雄的个性刻划,他们间的牵扯,以及芸芸众生在这场悲剧战争中的所得所失.
但女人和爱情在这场战争中(至少是在电影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战争因海伦而起,随着阿基里斯(Achilles)为救Briseis付出生命而结束,屠城时,特洛伊的老幼残病,在Andromache的带领下通过密道逃离了纷乱中的特洛伊女人和死亡成了这个故事所有矛盾的出口.
爱情,在片中也只是铺垫帕里斯与Helen的爱情让这位“泡遍整个爱琴海美女的花花公子”有了一个质的改变,尽管他是整个悲剧的掘墓人,却也未让观众那么的痛恨他,也许大家都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复杂的人性在影片的后半部,帕里斯这个人物有了明显的成长,尤其在他的兄长赫克托战死之后,他担起了巡卫特洛伊城的责任首先是在发现著名的特洛伊木马时,他是唯一一个建议不要把木马运进城,而是将其烧毁的人而当希腊人里应外合,半夜里木马屠城之时,他做了一回真正的王子--他将所有王亲,包括他最爱的海伦送进密道,将象征特洛伊这个国家的宝剑交给走入密道的年轻人,然后,拿起了弓箭,捍卫起自己的王城当阿基里斯死在帕里斯的飞箭下时,对帕里斯而言,这是他成熟的标志最终特洛伊木马屠城时,帕里斯将所有的王亲(包括Helen)送进密道,自己却留下捍卫特洛伊.Helen不愿走,帕里斯盯着她的眼睛道:“我们会再相见的,我们会在一起,如果不是此生,就是来世”到这里才刚刚看出一点旷世奇情的真谛. Andromache和赫克托这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间深远的感情反而给我比较深的印象我想经过了岁月的洗礼,那已经不再是纯粹的爱情,那是参杂着信任,恩惠,极其深重的感情因此当我看到赫克托每一次走上战场前,与Andromache对望的眼神,我是被揪动的,夫妻做到这个份上,彼此都已经成了对方的一部分,Andromache当然也很清楚每次丈夫出征,都可能有去无回,她担心,害怕,却无法阻止他.
Andromache与赫克托夫妻多年,恩爱如初,赫克托在城外与阿基里斯决斗战死时,有一幕是坐在城楼顶观望的Andromache见到丈夫摔倒在地而倒下哭泣这对夫妻之间的感情也是电影三段爱情里最经得起推敲的一段.
最后是阿基里斯(Achilles)和Briseis.这是一段原著里不存在的爱情,但在电影里比海伦和帕里斯更能吸引人有人认为片中阿基里斯为了与Briseis的爱情而死是“可笑”的而在我眼里,阿基里斯这样做,并非毫无来由首先,阿基里斯之所以会喜欢上Briseis,是因为她身上有他所没有的纯净,虔诚,阿基里斯遇到Briseis,就好像一头浑身是血的野兽站在一个初生的婴儿跟前我个人非常喜欢阿基里斯临死时对Briseis说的一句话:“You gave me peace.”(“你让我的心平静”).戎马一生的阿基里斯,最终,在一个信仰阿波罗的女孩身上找到了他想要的平和,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神的暗示因此,与其说阿基里斯是爱上了Briseis,不如说是他爱上了她身上的平和,抛弃了一切爱恨情仇,回归到生命最原始的平静阿基里斯最后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去拯救Briseis,也是在拯救他内心深处所向往的纯净,他不愿看到这样的纯净毁灭在战火中的特洛伊同理,Briseis之所以会爱上阿基里斯,也是因为他拥有自己所没有的野性,不羁,他对神所表露的不敬……这些都是她从未见识过的,她很快就明白了阿基里斯并非自己想像中的杀人机器,而是看到他冷酷野蛮的外表下迷茫而痛苦的心这一段感情绝非有些影评人所说的“罗米欧与朱丽叶的希腊滥情版”,这是两种极端的人生观的碰撞,这种相遇,已经超过了爱情本身,而到达了一个更抽象的意念境界……
这是一场没有胜者的战争英雄们都死了,无论他们参加这场战争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爱,是为了荣誉,还是为了捍卫自己的国家--他们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幸存下来的,或者生死未卜的,并未因此得到幸福在这场颠倒众生的战争里,没有得到,只有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