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脑海中,有许多印象深刻的历史人物,例如刘胡兰、杨靖宇、李大钊、钱学森等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他便是董存瑞.
在河北省隆化县北郊,长眠着模范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英灵在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碑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董存瑞,1929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河北省怀来县人抗日战争时期,他当过儿童团团长.13岁时,他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
1945年7月,董存瑞参加了八路军,担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共产党董存瑞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1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工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他所领导的班获“董存瑞练兵模范班”称号.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了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担任爆破组组长带领着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规定任务.
连队随即发起冲锋,这是突然遭到敌人一座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的火力封锁二班、四班连续两次对暗堡爆破都没成功.
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连长批准了他的请求他毅然抱起药包,冲向暗堡前进时,他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一人高,两头桥台有无法放炸药包,董存瑞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
碉堡被炸,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一条前进的道路牺牲时,他才19岁.
董存瑞这个令人感动的历史人物,永远不会被人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