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
中国,历史上的强盛大国,却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将这泱泱大国,推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中国人不应该,也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刻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个镜头。虽然斑斑点点,但却历历在目,比如:两次鸦片战争。
¬¬¬¬¬¬¬¬¬¬ ———题记
在封建王朝清朝的腐败统治下,西方列强及日本帝国主义对我中华大地虎视眈眈。欧美国家还蕴酿了一场大阴谋——将鸦片走私到了中国。不仅大量黄金白银外流进了欧美国家,还使吸食鸦片的人丧失劳动能力,危害身心,甚至为吸食鸦片弄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吸食鸦片的人大都面黄肌瘦,萎靡不振,因而,外国人将我们称之为“东亚病夫”。
此时,道光皇帝也意识到了如果再纵容鸦片盛行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前往鸦片走私活动十分猖獗的广东禁烟。1839年3月,林则徐到达广州后,严查贩烟。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英美烟商被迫缴出鸦片约二万一千二百九十八箱,从6月3日至25日,虎门海滩上燃起熊熊大火,所缴的鸦片全部当众销毁。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这不仅狠狠打击了侵略者的气焰,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反对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然而,英国资产阶级异口同声地提议战争。他们盼望已久的用大炮来轰开中国大门的借口找到了。1840年6月,由四十八艘战舰,五百四十门大炮和四千名士兵组成的英国“东方远征军”,陆续到达广东附近海面,严密地封锁了珠江口,第一次鸦片战争正式爆发了。但由于清庭腐败、懦弱,清军战败了,清朝与英军先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1856年10月,英、法、美、俄四国又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清再次战败,与四国分别订立了《天津条约》。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将圆明园的古玩字画,奇珍异宝洗劫一空后,纵火焚毁。一个多么璀璨的明珠啊,集世界珍宝于一身,就这么被抢了、被 毁了。一位随军记者还记录了当时的情况:每一位侵略者都大势抢夺,有的拿了金子,丢了银子;拿了玉器丢黄金。拿不走就毁掉。这一则报道就为我们报道了圆明园发生的一切,这群不知羞耻的侵略者。直到今天,圆明园被抢至欧洲的文物只有几百件回归了祖国。清政府并与沙皇俄国签订了《瑷珲条约》与英、法、俄签订了《北京条约》。几年之内,中国四分五裂,被沙皇俄国轻而易举地抢夺了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清朝的统治大厦岌岌可危。
在两次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为了向英帝国支付大量“战争赔款”,清政府日益加紧搜刮民脂民膏,残酷压榨百姓。人民无以为生,濒临绝境,忍无可忍,于是纷纷揭竿而起,反抗官府的压榨和统治。全国先后爆发了一百余次农民起义,其中洪秀全领导的“天平天国起义”,规模最大,波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给外来侵略者和清军以沉重打击,加速了清朝灭亡的进程。
1894年8月1日,甲午战争爆发,爱国名将邓世昌,林永生总兵左宝贵壮烈牺牲。甲午战争结束后,清军战败,签订了《马关条约》。北洋舰队也全军覆没。日本侵略中国的野心更大了。
这时的清廷已奄奄一息,走向灭亡了。国家领土也七零八落。1897年德国武装占领胶州湾,沙俄出兵强占旅大。1898年4月,与英国签订关于香港对岸九龙半岛,以九十九年为期的租借条件。
两次鸦片战争后,西方殖民仗着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所攫取的特权,加速扩大外国在华资本势力,逐步控制了中国的经济命脉,加上早期的贩运鸦片,从中吮吸着中国人民的大量血汗,使中国陷入贫困的境地,鸦片战争之后的巨额战争赔款,成为中国人民沉重的负担。
在国家政权岌岌可危,人民生命水深火热的国难之际,中国涌现了一大批革命进步人士。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将此时的中国推向了一个新的时代。使中华民族重新振兴,把百姓从清政府的压榨和统治下解救出来,让中国从千年的帝制王朝中解脱出来,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民主国家,使中国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向富兴之路。
两次鸦片战争的硝烟已散去,一百多年沉重而暗淡的记忆,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圆明园的残垣断壁时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收起
他一生征战无数,有胜有负,却从不言弃。他有勇有谋,曾一统中国北方。“宁教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更成为他一生的写照。世人称他“乱世之奸雄”我却称他为一代枭雄。他就是我最喜欢的曹操。
在董卓横霸朝纲之时,群臣束手无策,唯有曹操挺身而出向王允借七宝刀刺杀董卓,此举方显其勇气。这件事更显其谋略,刺杀董卓,为何非用七宝刀,这乃是为了以防不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