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死了,热死了!”知了在树上慵懒地叫着,我望着窗外,只见那满世界都是白晃晃的阳光,人们都躲在装有空调的室内休息,或者在绿藤架底下,沏一杯茶,细细地品着。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偶有一个也像烧焦了的禾苗似的,慌慌地逃着。四周可怕的空旷、寂静。我边看边想:酷热天,睡觉天!随即,将空调的风调到最大档,温度降至26℃,蒙上头接着午睡,立刻便进入了梦乡。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踩”碎了我的梦乡。
“是谁呀,吵死了,暑假天还让不让人午睡了!”
“是我,妈妈”妈妈边说边走了进来。
“干嘛?”我语气生硬地问道。
“干嘛?还不起来?物理课都快迟到了!赶紧起来!”妈妈急吼吼地对我说。
没办法,母命难为啊!刚出大楼,一阵热浪像饥饿野狼似的向我扑来,我奔奔走走,到树荫下等车。商店的广告声,西瓜商贩的叫卖声,还有建筑工地的嘈杂声一起骚扰着我的耳朵,心里载不动一个“烦”字!
我环顾四周,突然,我的目光像是被建筑工地的打桩机声所吸引住了,只见有人在焊接,有人在操控打桩机,而我却看到一个仅仅比我高一个头的工人,十四左右岁的样子,他在扛着一袋袋沉重的水泥。他瘦得如一根豆芽似的,脸色蜡黄,眼睛里充满了血丝。他那身尘土扑扑的工装由蓝色变成了黑色,骡马似的大口喘着气,皮肤被太阳晒成了古铜色,一双骨节粗大的脚穿着一双破旧不堪的鞋子,整个儿身体像抽了筋,散了架似的,正步履艰难地、慢慢地向我这儿走来。我心想:为了能给上海增添一色美丽,他几乎要把命给搭上了。我跑过去,问问这大哥。
“大哥,你应该读书啊?”
“读书?哪有钱读书?俺要多挣些钱,回头给家里寄去!”大哥带着一口夹杂着浓重的重庆口音的普通话回答我道。
是啊,哪有钱去读书?突然,我眼前浮现出那大哥为了养家,不惜背井离乡,或许是为了给家里病重的老人攒钱治病,或许是为了给自己的妹妹买一个她喜欢的书包,或许…看着那大哥不畏艰难和酷暑在烈日下工作,宛如在给我上一堂人生之课:人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突然,心中感觉清凉了许多,空气中仿佛弥漫着一股薄荷的清香。这时,公交车来了,我一个箭步上了车,我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去补习班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