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记忆深处的一堂课
上学十几年,听课无数,但能镌刻在记忆深处几十年甚至一生而难以忘记者,不多见。而刘廷璧老师就为我上了这么深刻的一课。
在高二的一次考试中,我们大家的立体几何考得不怎么理想。面对成绩,回想往日里我们学习的散漫和刘老师教课的严谨,大家心里挺羞愧。已经作好让刘老师严辞训斥的准备。
考完试的第一节课,刘老师步履沉重地走进了教室,语调低沉而缓慢地说,大家的几何考的不好,平日里给大家好话也没少说,题也没少讲,今天我换个方式,给大家读篇文章。同学们有些出乎意料,一向严肃而“刻薄”的刘老师今天非但不责骂我们,反而要给我们读文章,于是教室里活跃开了。
他读的文章题目叫《贫穷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老师是教数学的,但文学功底深厚,读起文章来也很有质感和感情。说实在话,语文课上老师读文章比较常见,但在数学课上读文章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遇到第二个人。那篇文章非常感人,还未读完,大多同学已经泣不成声。我们那里的学生大多是农村孩子,平日里父母的劳累穷苦早已看在眼里,只是缺乏一种激励。正是这篇文章刺痛了我们身上的那根软肋,唤醒了我们沉睡的意志。
现在,我做了教师,依然念念不忘那篇文章。想办法搜索到这篇曾经刊发在《读者》上的文章,多次把它请上讲台,奉送给学生。
时隔十年,这篇文章所带来的巨大的激励效应未见减弱。我愿更多的人读到这篇文章,受到某种激励
收起
记忆的海洋,深不可测,记载着许许多多的事,它们犹如一条条小鱼,快活的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已把它们淡忘,唯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它虽然不是最美最亮的一条,却以独特的方式闪闪发光,它好像黑暗中的灯塔,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它好像汪洋中的一叶小舟,在这我是想成功的彼岸,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那天,秋高气爽,万里无云,让人觉得心情舒畅,我早早的起了床,背上我的书包,向学校跑去,今天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