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到的是阳光,耳朵听到的是鸟语,鼻子嗅到的是花香,口中许下的是诺言,双手握住的机遇,肩膀上扛起的是责任.
当盘古用肩膀扛起蓝天时,他肩负的责任是为大地上、蓝天下所有生灵创造生存空间于是他的血液流淌成江河,身躯矗立成高山,呼吸幻化为微风,泪水挥洒作细雨,当他用双肩挑起日月,他用生命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女娲用肩膀担起五色石时,她肩负起了为暴雨中的生命创造一方晴空的责任于是,她燃起熊熊烈火任滚滚浓烟黯淡她明亮的双眸,任红热炭火灼伤她的细嫩肌肤当她用柔弱肩膀担起五色石飞向倾斜的天柱,她用美丽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大禹一次次用肩膀担起泥沙时,他肩负的责任不是自己一个小家的安危,而是天下苍生的忧乐于是,他三过家门而不入,用毅力与洪水斗争,用智慧对抗洪水的纠缠,当他挺起坚实的胸膛,用有力的肩膀担起治水的责任,他用无私成就肩负的责任.
当生命的肩膀上压上一副担子时,不应想着卸下,而应念着责任.
布衣的肩膀,不应只享受如林和靖“梅妻鹤子”的悠闲浪漫,而应担起像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豪迈激情;巨人的肩膀,不应扛起陶渊明“种豆南山下”的锄头,而应担起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义;天子的肩膀,不应像周幽王一样沉溺于褒姒的温柔抚摸,而应担起唐玄宗行舟水上的属勤谨慎.
勇敢承担起肩头的责任,就不能沉湎于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园林小景,而要有胸中肝胆照昆化的豪气冲天;勇敢承担肩头的责任,就要不安心于登高抒啸、清流赋诗的惬意,而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爽朗;勇敢承担肩头的责作,就不能玩为妃子一笑烽火戏诸侯的游戏,而要有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责任心.
做人,就像大地挺起胸膛以负载万物,就像大树强壮枝干以保护鸟巢,就像小草直起身子以装扮春天让心灵丰富起来,让智慧明达起来,让肩膀强壮起来担负起肩头的责任,无论是个人的,集体的,还是民族的,国家的.
肩膀
如今,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繁华,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人们的生活也日心月异,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然而我们在享受现代生活,感叹那一座座大厦威峨高耸时,可增想过在那片土地上倾洒了建筑工人们多少的汗水,它们是用无数建筑工人们的肩膀托起的.
那是一个夏天,天气异常闹心,再加上蚊虫顶咬,我的心情躁乱不安便抱起篮球去球场打球,然而不到半小时就感觉体力不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眼睛里昌金星,我抱怨道:“真热死人了,老天爷也不发发慈悲,舍点甘淋”这时,几个同学要去游泳,我便放下篮球跟他们同去,由于天气太热,我们登行了公交车,在水中一阵酐 畅淋漓之后只觉得全身清爽,达到了目的,于是我们踏上了归途,路边的一个建筑工地仍在施工,这个情景惊动了我,引起了我的注意,便驻足向里张望,一个建筑工人光着上身,肩膀上扛着两袋水泥正向里走去他大约三十多岁,黑黝黝的皮肤体现了他健壮的体格和长长的劳动历程,他两个肩膀扛一袋水,身体稍微弯曲蓬乱的头发上盖了一层水泥粉末他向楼梯慢慢走去我想:他不会上楼吧然而出乎我的意料,他的脚踏上了阶梯我更为震惊,我似乎听得见那重重的脚步声,上了楼梯后,他骗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不一会儿,却又从五楼出现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难以想象他是怎样一步一步艰难踏上五楼放下水泥,他又下楼了满脸轻松的笑容,伴着深深的喘息声,可以看得见,他的肩膀被押地有些扁平而略显下垂那有些畸形的肩膀上,一道道红色的痕迹隐约可见他的身上覆盖一层水泥粉末,与不断漏出的汗水混合成泥状然而他并没有停上,稍微休息之后有扛上两袋水泥面带自豪的神情,有开始了艰难的征程.
踩着你的肩膀,成长
用你的肩膀,让我看到绚丽的朝阳
我是踩着娘的肩膀长大的,因为我知道,在娘的肩膀上,可以看到最绚丽的那抹朝阳!
——题记
从我记事起,我的脑海里就没有了父亲的印象,我常常在梦中想象着父亲的样子,但最后总是梦到娘那充满慈祥的面孔娘从来都不告诉我,父亲哪里去了,只是抱着我,一遍遍说,父亲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每个人都要去,只不过他去得早了些.
七岁的时候,我上了小学一年级,成绩一直很优异每当娘看到我打着红勾的卷子,脸上总会露出一丝会心的笑娘的笑是最美的,在我脑海里占据了一定的位置,我喜欢娘笑,但在十岁那年,却很少见到娘的笑了.
十岁那年,我上小学三年级,老师隔三差五的上我家去和娘谈话每次谈话娘都不让我听,总是把我赶得远远的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娘的双鬓多了几根银丝,愁容取代了微笑,担忧日渐充盈着娘那原本温柔动人的大眼睛终于有一天,我回到家,四处找不到娘的身影,我冲出屋子,在村里无助地喊着娘的名字终究我还是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空空的四壁、简单破旧的家具,却找不到原先的那份温馨,昏暗的灯光却映不出娘那充满笑意的面容我躺在床上哭了一夜,娘去哪了?
第二天我顶着红肿的眼皮去上学,回到家发现一个女人坐在屋里,从她的背影我感觉到不是娘,那个女人好像听到了我回来的声音,转过身子,从头到尾的打量了我一番女人长得和娘很像,但从她的表情中却感觉不出一丝温暖,她语气干冷地说了声:“是战宇吗?跟我走”我有一种感觉预示着我,她知道娘去哪里了我当时没有问她是谁,就跟着她走了女人领着我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一家豪华的大饭店前,她突然拉住了我的手,将我拽进饭店,她的劲儿很大,不容我努力挣脱她领我到了一个肮脏不堪的地方,有许多女工在洗碗,我一眼就认出其中一名带着口罩的是娘我扑上去,哭得稀里哗啦,娘也哭了,紧紧地抱着我,女人说:“姐,我把他带来了,以后咱俩互不相干”然后就转头走了我顿时对这个女人产生了厌恶感,白了她一眼娘让我在旁边找个地方坐着,就继续干活去了傍晚时分,娘才起身将手套和口罩摘下来,将我领出了那个地方,娘对我说:“孩子,娘得打工挣钱,不要怪娘狠心,这家大饭店的老板很喜欢小孩子,妻子也多年不育,我把你暂时托付给他,他会供你上学的”我意识到,娘要把我“卖”给那个老板,我死死地拽着娘的衣角,死活不去,忽然,脸上一阵火辣辣的,娘打了我娘语气硬硬地说:“不行,你必须得去”娘的话不容反抗,我还没等说话,就被一个年轻的女服务员拉走了,走的时候,我大声喊着娘,但娘只是执拗地将脸转到一旁.
我来到了大老板面前,那是个四十多岁的人,看起来很和善,他朝我满意地点了点头,让我感到一阵恶心,可我毕竟也是被娘“卖”给他了他给我找了套新衣服换上,领我坐上了一辆很豪华的轿车,在踏进车门的一霎那,我立誓,一定要报复娘,以更狠心的方式报复她!
三年过去了,我已从一个穷苦的乡村孩子成了一名阔少爷我的成绩依旧名列前茅,而且我的新母亲对我很好,父亲也给了我从未感受过的爱三年内,娘一直在父亲经营的饭店工作,因为娘在那里,我很少去饭店有一天,家里来了个人,整个屋子弥漫着一股异味儿,我嚷嚷道:“爸!谁来啦?”父亲没有理睬我,继续和沙发上的妇女交谈我朝那妇女一瞥,却发现她是娘母亲走过来,示意我回房我表面上答应着,却趁人不注意,躲到客厅的一角,听他们的谈话. “老板,我已经凑够了钱数,我现在可以将他领回去了吧?”娘挎着一个老土的包,焦急地询问着.
“不行,他在我家待了三年,钱要涨”父亲悠闲地倚在沙发上说.
“那你说,涨多少”娘问.
“既然他在我家待了三年,就要涨三倍”我从来没发现父亲竟然有如此险恶的嘴脸,但这正是我想要的,让娘痛苦.
“好!等我攒够了钱,一定将他赎回去”娘咬了咬牙,拿着包匆匆走了.
娘走后,我有些得意,谁让她当初将我“卖”给他,现在是自找苦吃.
四年后,娘又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她依旧挎着那个包,坐在换了六个的沙发上,和父亲交谈.
“好了,我照你的意思攒了原先三倍的钱,现在可以让他跟我走了吧”
“我同意,不过得尊重孩子的同意”说完,父亲叫我出来,我有些不高兴的慢吞吞的走出来娘看到我,眼里闪现出一丝兴奋,父亲问我愿不愿意跟娘回去,我的话让娘大大失望,我答道:“不,我不回去除非你在两年之内攒够比原先的钱还要多两倍,我才肯和你回去”娘手指头像孩子似的拨弄着,忽的一抬头,点了点头望着娘佝偻的背影在落日的余晖下,轮廓越来越模糊,我心中升起一丝久违的暖意晚上,一个声音始终在脑海里一遍遍地质问着我:“你这样做,对吗?”
娘从此在也没有出现在我家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娘的恨意渐渐淡去,有时做梦还是娘那张微笑的脸我对娘的思念在不经意间生了根,而且长得愈来愈快,这种思念让我不能自拔.
几天后,在一家新开业的大厦上,隐隐约约看到一个女人在高达数米的墙壁上粉刷墙面,我吃了一惊,来到大厦前,向上张望熟悉得面孔、熟悉的身影、熟悉得动作,那个人是娘迫于终日的思念,我大声喊了一声:“娘!”娘可能听到我的喊声,刚刚将口罩摘除,就听“咔嚓”一声,绳索断了,系着娘的一条命的绳索,断了娘重重的摔下来,我竭力想冲出密密匝匝的人群,但还是听到了沉闷的一响,娘倒在血泊里眼前晃动着大片的红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我不知所措,几秒过后才反应过来,抱着娘冲出人群,去了医院……
医院里,急救室的灯亮着,第二天黎明,当第一束阳光照向我时,娘离开的消息也随着它照在我心上娘的脸依旧是那么安详,不过少了几许生动,娘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十岁那年娘死后,我带着娘的骨灰离开了那个不属于我的“家”,一边打工一边上着大学.
数年后,我成为了一名企业家,我的公司始终生意不错因为我时刻铭记着,我是踩着娘的肩膀长大的,在娘为了我坠下楼时,我就已经接触到了我的那抹最绚丽的朝阳,在为我带来温暖的时候,也正是娘的太阳落下之际依靠着娘的肩膀,我触摸到了一股最真挚、最温暖的阳光——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