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同学,名叫汤子路,他留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那就是他十分节约,节约到为了节省五角钱而不顾晚回家被骂的危险。他就像是随身携带着一个如意算盘一样。
有一次,我和他刚刚运动完,这时大家都十分口渴,但是我们又忘记带水了,于是决定在小卖部买一瓶饮料喝来解渴。我和他进到小卖部之后看了这瓶饮料在小卖部的定价要两块五角钱,这时我也没有多管什么,马上就把钱放在桌上买下了这瓶饮料。可是汤子路却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一直在那儿犹豫不决,好像在沉思着什么重要的事情。于是我就上前询问:“赶快买水啦,你还在那儿想些什么呢?”没想到他沉思了一会儿后却跟我说:“你能不能跟我一起去大润发一趟吧?”我这时就感到十分奇怪,我问他:“你不是必须要在六点钟之前赶到家吗,现在都什么时候了?”可是他却对这条命令不以为然,说:“怕什么,反正迟到一点点没什么关系的。” 接着又马上拿起单车朝大润发驶去。
当我们快到大润发的时候已经五点五十分了,可是汤子路却好像无视这条命令一样,奇怪了,他平常可是非常担心迟到的,可是现在怎么好像一点都不担心。现在我都替他着急,于是说:“走吧,现在走还不会迟到太久。”不过他却没有“悬崖勒马”反而还好像表现出一种很开心的表情,慢悠悠地走进了商场。就是这样,我陪他再商场中逛了将近半个小时之后终于买到了饮料。结果当然是迟到了,他受到了一顿臭骂。
第二天我上学时又遇到了他,于是我就说:“你看吧,不听我的劝告,吃亏了吧。”可是他的回答却令我吃惊:“我这次可是赚了的,在那里的饮料可是要便宜五角的呢。”原来,他费尽了心思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那五角钱。
这就是我的同学,一个总不吃亏,随身携带着“如意算盘”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