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
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音乐课、思品课、体育课……顾名思义,这些都是小学课程。要问我最喜欢什么课(除语、数两科外)?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自然课。要问我最难忘的一课是哪一课,我会说:是这学期的第4节自然课。为什么?别急,代我慢慢告诉你……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大家争先恐后地走进教室。这是一节自然课,桌子上早已摆好了一本本深蓝色封面的自然书。
正当我悠然自得地做着眼保健操的时候,老师说:“陈露,过来一下。”自然老师叫我?什么事呀?我边想着这个问题,边走到讲台桌前。“帮我发一下这些凸透镜,每块桌子一把。”说完,老师做在椅子上接着备课。哦,原来就这事儿啊,轻而易举。
趁老师不备,许多同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做着眼保健操,一边小声地喊着:“哎,拿一把过来。”望着同学们那好奇的眼睛,我说:“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我都不怕分不够,你们还要怕分不到吗?”
做完眼保健操,就上课了。老师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第4课——凸透镜。请同学们先观察一下你们桌子上的凸透镜,看一下它有什么特点。”大家好奇地拿起来摆弄。有的用眼睛看来看去,有的用手摸一摸。一会儿,同学们便各抒己见——
“中间很厚”
“是透明的。”
“边缘很薄。”
……
“谁能总结一下?”老师发问。
大家踊跃地据守,老师不好叫谁,让全班一起回答:“边缘薄,中间厚的透明镜片叫做凸透镜。”
“对了,那好,谁能来举例说明?”
“我!”班里的“开心果”自告奋勇:“放大镜。”
“不错,还有吗?”老师笑着又问。
大家绞尽脑汁都想不出来。老师叫我们回去观察观察,下节课来再回答。
“接下来,请同学们翻开书本,先把概念画出来;再思考书本上的几个问题。需要用你们手中的凸透镜实验的,一定要拿起来做,也可以小组讨论。”老师笑眯眯地说。
“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原先寂静的教师顿时炸开了锅。大家畅所欲言,珍惜这少有的亲自实验课。
约15分钟后,老师又发问,同学们都对答如流。
在离下课剩下10来分钟时,老师还让我们拿凸透镜做游戏。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老师问大家:“同学们,今天我们所讲的知识要点你们都掌握了吗?”“掌握了!”
“知道老师为什么要拿来凸透镜吗?”
班里的“哲学家”站起来说:“因为老师想让我们亲自动手实验,好让我们对凸透镜的理解更加深刻。”
“不错,老师不过是想让你们对凸透镜有更加深刻的印象。好了,下课。”老师满意地说。
“谢谢老师。”
这节课,让我难以忘怀,这节课,成了我最难忘的一课。
收起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事往往由清晰变得模糊,由模糊而渐渐忘却了。但是,我小学时上的一堂常识课,却仍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上课铃声响过后,教室里鸦雀无声。一位戴眼镜的中年教师一手拿着教材,一手提着教具,跨进教室,走上讲台。他就是我们的常识老师。
老师先端出一杯水。我好奇地看了看,猜测着。“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老师那洪亮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水。”同学们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