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德盲!!
如今的社会已经走出了文盲时代,进入了高度文明的社会。物资极其丰富,精神文明也得到了改善。很多人的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几乎没有不识字的。尽管如此,还是有少数人对一些简单的字装作不认识,这种人被称为“假文盲”。著名画家华君武曾画过一幅名叫《假文盲》的画,他借助了漫画的表现形式,对这种假文盲进行了强烈的讽刺。
在这幅画中,画着几名身强力壮的男子,他们正站在“母子上车处”,等候公共汽车的来临。而真正应该站在此处等候车辆的母子俩,却被他们挤在了一边。那位母亲用求助的目光望着他们,希望他们能挪一点位子出来。但是,那些男子对妇女视而不见,对妇女旁边写着“母子上车处”的牌子熟视无睹,毫无理让之意。难道他们真的不识字吗?不,不是的,他们为了自己的方便,装了一回假文盲。
过了一会儿,一辆公共汽车缓缓开来。那几名男子一拥而上,在公共汽车上抢到了最好的位子。而那位母亲,抱着孩子最后一个上车,站在那些男子的旁边。车开了,在晃晃悠悠的车厢里,母亲紧紧地抱着孩子,颤颤巍巍的站着,生怕摔了一跤,伤着自己的孩子。这时,车上的喇叭传来响亮的声音:“乘客们,您好,欢迎您乘坐本路电车!公共汽车是精神文明的窗口。如果您的身边站有老、弱、病、残、弱,请您主动让个座,本车全体员工向您表示感谢!”那位母亲一听,心想,这回该有个人给我让个座了吧!果然,那几名男子先是一愣,但后来,他们有的摆弄自己的眼镜,有的闭目养神,有的则继续看报纸,没有一个人为这位抱着孩子的母亲让个座。他们都心安理得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这位母亲彻底失望了。她收回充满希望的目光,默默地抱着孩子,一声不吭。
看完这幅漫画,你是否想到了什么?是的,那些人并非文化文盲。他们是爱心的文盲,是精神的文盲,是品德的文盲。他们缺乏奉献,他们不懂得什么叫爱,什么叫品德,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只为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为自己的快捷而损害别人的权利。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希望社会上,这种“假文盲”能够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让温暖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假文盲
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或幽默性的图画,画家从生活现象中取材,通过夸张、比喻 、象征等手法来讽刺、批评或表扬某些人和事,看完了著名漫画家华群武画的这幅假文盲,我深有感触。
这幅画是画一个车站的场景。
道口旁边立着一个大牌子,上写“母子上车处”顾名思义,这个道口是为母子提供方便的,而那里却站着四个大男人,他们中间有学生、有军人、有医生、有教授,看上去,他们都很有文化,但是,他们却战在了不属于自己的道 口处,把真正的一对母子挤到了外面,他们一个个若无其事,觉得自己的行为没有错。有这么一句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大伙儿看到这四个大男人的举动,一定会觉得他们很没素质,很没教养。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也是存在着的,每个小区里都有花坛,上面都会立着“保护花草”的牌子,可是有些人却故间上去踩,小花小草也是有生命的,把它们都踩死了。自己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大街的柏油马路上,设的盲人专用的通道,有些人专门到上面去走,自己不是盲人,却享有盲人的特权,好好的马路不走,偏要走盲道,这又是意呢?还有的人把自己的自行车都停在盲道上,这就为盲人带来了不便,他既然是盲人,我们就应该帮助他,为他创造良好的条件,不应该让他们行走困难,最最可气的是在我们的学校里,同学们总是爱往桌子上刻字,好好的桌椅被弄的肢体不全,这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啊!
收起
这几个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