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之一) 那是一个十分严寒的早晨,北风呼呼地刮着,人们个个冷得直打哆嗦。候车道里挤满了人,只看见“母子上车处”站着四个身强力壮、衣冠楚楚的大男人,而在候车道外却站着一位妇女,抱这刚刚满月的孩子。 那不是“母子上车处”吗?怎么会站着四个大男人?难道他们是文盲吗?不,他们不是文盲,你看他们的穿着—— 站在最前面的那个人,长得肥肥胖胖的,好似一位有权威的官员。他望了一眼那位妇女,连忙低下头,闭上眼,一副心虚的样子。呀,看他这个样子也不像是一个文盲,可他为什么要站在“母子上车处”呢?跟在他后面的是一个军人,他长着瘦瘦高高的个子,身上披着一件宽大的棉衣。大概是因为他怕冷吧,脚上的那双靴子十分厚实,头向下低着,眼睛望着自己的脚尖,他心里想:我已经很早来了,怎么就没占到第一呀?不过还行,我排了第二。我的头就这样一直低着,装作没看到那块牌子就行了。 紧跟在军人后面的是一个矮胖的中年人,他戴着眼镜,穿着很多件衣服,旁若无人地站在那儿,妇女按捺不住了,这本来就是“母子上车处”吗。他问那个人:“同志,这里是„母子上车处‟吗?”教授眨了一下眼,装作没听见。在他后面站着一个面带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男人,他心里想:我真是太聪明了,出门前还带了个口罩,这样人们会以为我是生病了,就会谅解我的。而站在候车道的那对母子见他们没一个肯让位,只好无奈地站在那儿。 北风无情地袭击着这对母子,那位母亲也无奈,母亲把她的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嘴里不断地对孩子说:“孩子,坚持住,坚持住,妈妈 马上带你去看医生。”小孩子不停地哭着,脸色十分苍白,他这一声声哭声,仿佛在向那四个男人的所作所为发出抗议。那四个男人看到这样的场面仍无动于衷,他们还有没有人性呀?!母子俩呆呆地立在风雪之中,她不明白自己的权力为什么总会被别人夺走,他们的背影渐渐模糊了…… 等到公共汽车来了,四个男人都上了车,他们都占到了好位置,那对母子也上了车,可车上已经满座了,幸亏一位青年人给这对母子让了位,那个中年人还瞟了那四个男人一眼,可那四个男人却一点也不感到羞愧,反而更加若无其事了。 但愿社会上像这样的“假文盲”越来越少……
假文盲(之二) 假文盲?头一次看到这个标题,我还有些不解。在看过漫画的内容之后,我才反应过来。我想,看过这幅漫画的人,一定都义愤填膺吧! 画上只画着一位包着头巾的母亲抱着一个孩子,站在母子上车处牌子的旁边,而母子上车处却都是一些没有道德观念的男人。身为男士,怎么就这么没有道德呢?他们到底是真的文盲,还是假的文盲?“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他们真的没有看见么? 我的思绪飞扬了......一位包着头巾的母亲抱着一个孩子,正在母子上车处等待公交车的到来。孩子病了,哭声阵阵,连他人都感到痛心,更何况是孩子的母亲。那位母亲焦急地等待着车,她不忍心再让孩子这样哭下去。焦急的汗水顺着母亲的脸颊流了下来。这个时候,一个 胖胖的男子挤了进来,他身穿皮大袄,比起只穿着单薄衣裳的母亲来说,他却视而不见,硬是挤了进来。接着,后面就这样逐渐挤进了更多的人,矮的,高的,胖的,中等的,全都挤进来了,将那对可怜的母子挤在了母子上车处的外边。可怜的孩子在寒风中哭闹着,母亲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子上车处的那些人,摇摇头,叹叹气,时不时地哄孩子别哭,那种无可奈何,有谁能体会到? 站在第一个的胖胖的男子,一脸的悠闲,手伸进暖暖的口袋中。我们可以认为他是个大款,可是,无论是什么人都应该有道德观念吧!大款就更不能没有了!有钱的人,总不会连着几个字都不认得吧?自己悠闲着,可是却让那位母亲着急着,这比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还要残忍。那可是条命啊!孩子若是因为这样而误了治病的黄金时期,谁能赔得起?还得起? 站在第二个的高高的男子,闭着眼睛,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他也穿这皮大袄,想必他闭着眼睛,是不忍心看到那对母子在寒风中就这么站着的吧!如果不忍心,为什么不让座?如果自己也是一个当父亲的人,孩子病了,你还能这么悠闲?抱着孩子去看病,位子却被人抢了,你还能这样若无其事?你的熟视无睹,会引起多少人的愤怒! 第三个男子戴着眼镜,看样子是个知识分子。那么,母子上车处那么几个大字,就是三岁小孩也认识,为什么一个知识分子就不认得?不是因为他是文盲,而是因为他是个假文盲!知识分子的道德观应该比任何人都要强,为什么要眼睁睁地看着那对母子在凛冽的寒风中伫立着,而置之不理呢?这般的熟视无睹,这般的傲慢,会受到多少人 的唾骂! 最后一个男子戴着一个口罩,他瞥了一眼那对母子,随即又看了看前方。他是名医生吧!医生的职责是什么?你忘了吗?救人治病是每一位医生的职责。医生,应该是一个无私的人,眼看着别人的孩子病了,在寒风中哭闹,你怎么能不上前问问,或者是让个座呢?医生难道也不认得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大字了吗?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个人该有的职责,该有的道德,你都扔到哪里去了呢?哼,假文盲! 这些人为什么就不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呢?他们有的也是有了孩子的人,为什么就不能体谅一位母亲的心情呢?这样简单的换位思考,连我一个孩子都能做得到,为什么你们就不能?装文盲,也要顾顾他人的感受呀! 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更多这样的人。花园里的牌子上写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可是,花园里依旧垃圾满天飞;电影院里写着:请勿吸烟。可是,地上满是烟头;植物园里写着:请勿破坏花草树木。可是,在树上的刻字现象依然存在。。。。。。这等等的等等,都表明这个社会存在太多的假文盲,他们不是真的文盲,而是为了私利而变成的假文盲! 为什么这个社会要存在如此多的假文盲?为什么你们就不可以为他人着想,而不要为了自己的私利,成为一个没有道德的人,好吗? 假文盲(之三) 在一个冬天的早上,车站里写有“母子上车处”五个字指示牌的上车通道处,站在那里的却是四位衣冠楚楚、身强体健的男士,而把一个抱着婴儿的妇女挤在了通道外,那对母子正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他们:他们既不是残疾人,也不抱着小孩,可为什么他们却站在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是文盲吗?不,他们有的穿着漂亮的大衣,皮鞋擦得锃亮,有的甚至还戴着眼镜,都像是有文化的人。他们只是为了自己能得到一点小小的利益,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下,仍摆出一副对指示牌视而不见的态度,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丝毫没有想给这对母子让位的意思。 从图上四位男士的衣着得知,他们都是认识指示牌上的每一个字的,但是却没有付诸行动,把方便让给最需要的人,还刻意地假装文盲来逃避正确的公共秩序。在 看来,他们的的确确是“文盲”,不过在这里 所指的“文盲”并不是“文化”的“文”,而是“文明”的“文”。一个泱泱大国,最需要的就是全民族的团结,最基本的就是文明、道德。可是在图上的四个男青年却连最起码的遵守秩序也做不到,谈何文明、谈何道德?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发生的并不罕见,有多少人为贪图自己的方便或者利益,让真正需要给予帮助的人得不到原有的支援。 在现实生活中, 曾多次看见过这样的情景:在人满为患的公共汽车上,不少年青力壮的青年人稳稳当当地坐在位子上,而他们的身旁,却站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他们却没有一丝让座的表现,在他们的 座位上“老弱病残专座”的提示清清楚楚,他们却熟视无睹;公园里,“不许攀摘花木”的牌子十分醒目,然而被攀摘的花木却随处可见;广场上漂亮的垃圾果皮箱上的字格外耀眼,却仍有人随处乱扔果皮纸屑……这些“假文盲”只顾自己的利益,不管大家的感受,充分昭示出他们不道德的品行。他们不是学识上的文盲,而是道德上的文盲。如果整个社会都变成这样,那将会是多么可悲!这种不良的行为、思想已经渐渐在人们身上蔓延,如果不及时控制,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一个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应该多替他人着想,要时时想到自己不影响别人,多为别人提供帮助,希望人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这一幅漫画,让 想起一句简单而又赋有含义的话:“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贵叫文明。”就让这些不良的社会风气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观念中吧。
收起
1.
假文盲(看漫画写作文)
寒冬腊月的一天,北风呼呼地刮着,路边的小树被刮得左摇右摆,大街上的行人都把头缩进高高的衣领里,他们都想早点回家,迎接那丰盛的晚餐。
“咦?这四个身强力壮的男的怎么站在‘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是文盲?可细看又不像啊,他们不会……”我站在旁边猜疑着。
站在最前面的那个男的身材胖胖的,挺着个啤酒肚,头上还擦了发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