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是一片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少感恩之心,必然导致人际关系冷淡,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
感恩节是美国人民感谢上帝的日子,因为宗教上说幸福生活是上帝的恩赐,所以要感谢上帝,其意义就是感谢上帝和所有帮助过你的人感恩节快要到了,我们也要感激所有曾帮助过我们的家长、老师、同学们.
但是我从网上了解到,我们小学生懂得感恩的并不多因为现代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心中只知爱自己,不知道关爱别人不少学生不但不体谅父母的辛劳,反而无休止索取,买吃的,买穿的,进网吧……在他们眼中,向父母要钱天经地义大学生中,也有许多学生从父母那里要钱,但给家里写信问候的学生不到十分之一看到这,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不应该这样做,应该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父母给你东西时应该说声“谢谢”,应该为父母做一些家务,更应该好好学习,以报答老师的养育之恩.
在家里要做到感恩,在社会上也要做到感恩.
11年前有个人资助了178名贫困孩子,如今他已家财散尽,身患癌症当他躺在床上,依然受到了“你不是说要将我的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吗?他现在还在读初中,你就不肯出钱了,你这不是坑人吗?”这样毫无一丝感恩之心的催款电话,真令人心寒看到这,我感受到当今社会懂得感恩的人太少了这个人资助了178个贫困孩子读完了小学,肯定花了很多很多钱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家长应该到医院照顾他才对呀!而这些家长不但不感谢,还让这个面临死亡人继续资助他们的孩子感恩是每个公民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最起码的修养,他们怎么能这么做呢?他们的良心都到哪里去了呢?我们小学生可千万不能向他们那样,别人帮助了你,你就得报答别人.
“知恩不报非君子”.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应该时时、天天、年年直至永远;让感恩应该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美德,在我们心中深深扎根吧.
诗意的生活需要感恩
一直在思考,在功名之外,在兴衰之外,应该有一种东西是比较更长远和更重要的,应该有一种东西是我们可以相信并且希望它永远不会消失的.
偶然听到一首美国的民歌《老黑奴》,那种对世界乐观的态度,对人生的豁达,由此联想到了西方文化的感恩节,想到了我们从古以来,历史文化长河中永不消失的感情——感恩.
回过头想想,过去我一直口口声声说要追求幸福因为体会不到幸福的真正含义,却开始不停地抱怨,埋怨父母长辈,感叹世事情感其实幸福就在我身边停留了二十几年,我却浑然不去发觉,不去体会,当我忙着学习、工作,谈恋爱……却忽略了去找回自己感恩的心由此我也看到了现在的孩子,养尊处优,缺乏责任感,只会索取,却不懂得回报和付出这是谁的责任呢?是孩子们?不,他们是花圃中的花朵,需要园丁精心浇灌才会健康成长是我们这些父母太忙了,没让他们明白什么是最珍贵的——感恩也许有人会说:“孩子们现在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了”.是的,他们太忙了,忙着上学,忙着参加各种竞赛,忙着各种培训班……却挤不出时间来感恩有一次我问我班的孩子们:“你们为家长做过一天家务吗?你们为长辈洗过一次脚吗?家长生病时,你们照顾过他们吗?”回答却是鸦雀无声.
亲爱的孩子们和你们的爸爸妈妈,泡一杯茶,让我们一起来吟诵孟郊的诗《游子吟》,一个游子在他乡对母亲的关爱思念之情会让人涌起无限的柔情即使他是漂泊的,他也是幸福的,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抽一个傍晚,读一读陈密的《陈情表》,那种在功名之外,对亲情的至爱让我们潸然泪下也朗诵一下现代诗人西西的《绿洲》吧,那种对恶劣自然环境的超然态度以及感恩,让人感动.
如果一个人怀着感恩的心来生活,那简直是一种诗意的栖居孩子们,让我们学会“感恩”吧感恩父母长辈,感恩良师益友,感恩年年岁岁,感恩春华秋实……你会发觉,我们的生活是如此富有,如此的幸福!
拥有感恩之心,就会拥有一切
花儿之所以那样娇艳,是因为它在感激泥土的栽培;小草之所以如此坚强,是因为它在报答大自然给予它的生命;鸟儿的歌声之所以这么动听,是因为它在感谢赋予它歌喉的森林……一切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们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生命,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用带着感恩的心面向世界,带着感恩的心对待我们的生活,带着感恩的心对待我们的工作.
工作着是美丽的,面对学生的笑脸,你是否充满感恩之心?是否也让学生充满感恩之心?
感恩的心是一种美好的心理能力,它不仅让学生懂得回报,也让学生在感激他人的时候获得了自我幸福的提升,并成为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世界!
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可以从感恩能力发展的“三个步骤”入手.
第一步,让学生感受缺失和满足,而满足又是一缺失为前提的比如一位学生心爱的文具丢了,这时,隔壁班的同学捡到后又送回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体会到了缺失的痛苦和满足的喜悦,只有具备了这种体验,学生才迈出了具有感恩能力的第一步.
第二步,引导学生认识满足的来源当学生知道满足是一种非常幸福的感觉,老师应该告诉他,是因为同学的帮助,他才重新获得文具.
第三步,让学生学会感谢当学生具有了认识恩惠的来源的能力,老师就可以让学生学会如何回报简单的说声“谢谢”,复杂的如互相帮助;小的说知恩图报,大的如抱有感恩之心对待世事万物.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学会感恩,会使生活更加充实,会使世界更加美好,你会觉得生活更灿烂.
感恩的珍贵
“是什么让我们开怀,幸福地过好每一天?是什么让我们充实,感动地过好每一天?答案就是这两个字——感恩”当我们在学生日记中看到这一段话时,不能不为他们的懂事明理而感到欣慰.
然而,在当今社会,知恩图报已离我们已经太遥远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 他人的服务,大自然的赐予……很多人都已觉自然,都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从来都没曾想过去回报,从来都没曾想过要回报曾听到过这样一则新闻:有一个单亲母亲,为了让儿子过上好日子,能念上好学校,她起早摸黑摆地摊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十几岁她的儿子不但不心疼、不感激他的妈妈,还处处嫌弃她,抱怨她开家长会嫌她老,不让去和同学碰到摆地摊的妈妈,他假装不认识有一次,妈妈病了没做饭,他一声不吭就走了这样的儿子,怎么不让人痛心呢?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经常可以听到也许家长们已习惯了付出,也许社会已足够宽容,但当“感恩”走近身边时,我们仍然禁不住感慨万千.
感恩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会感恩是何等的珍贵,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这些了只有学会了感恩,我们的孩子才能以友善之心对待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只有学会了感恩,我们的孩子才会更珍惜拥有的一切只有学会了感恩,我们的孩子才会有更远大的目标,才会更出人头地.
让我们都做一个感恩的人吧!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感恩的故事发生,如果用心去体会,时时都会有终生难忘的温馨天天都有感恩之心,是多么幸福、清净的境界,让我们都做一个学会感恩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