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记得在我上一年级时,有一天,妈妈要我读课文,我不但没有读,还在语文书里套上漫画书来骗妈妈,妈妈来到我的身边,我就装模作样地读书,等她走开了,我就津津有味地看漫画,当我看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时,便不由自主地笑了,这一下被妈妈发现了,我很担心,做好了挨骂的准备,可妈妈轻轻来到我的跟前,拿起我的漫画书翻了起来,嘴里还说着,真是一本有趣的书呢,难怪我的宝宝爱不释手,但你的课文能背下来吗?来背诵第二段给我听听,我的脸涨的通红,我哪能背诵,妈妈看到我的窘态,就对我说,趁你年纪小就要养成好习惯,搞完学习再看课外书籍,从低年级就要打好基础,到了高年级学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你现在不认真,到时会后悔的,掌握了知识是你自己的,你这样骗得过妈妈能骗过你自己吗?古人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愿意那样吗?我听了妈妈的话,感到很内疚,不争气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想我一定要改正的,妈妈看到我的表情,立即要我抓紧时间读书,等完成了学习任务,她和我一起欣赏漫画书,我听了很高兴,专心地搞学习。从此,每当我在学习上有松懈情绪,每当我遇到困难想逃避时,我就会想起妈妈的话,每当看到妈妈因为我的进步,脸上露出会心的一笑时,我感到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