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来,花落花开,大自然的运行自有其规律。人生当世,自然也有行事之规矩。有些刻于碑上,书于纸间,不容也不应触犯,而有些却并无依据,只是“众人皆为之”,逆之而行者,就要被斥“出格”。然而那些出格之人,却常常流芳百世。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历来改朝换代之人,少不了流血牺牲,而他却偏是不同。披上象征权力的金黄,一夜之间取代大周柴氏天下,开创大宋百年辉煌。起兵,夺权,篡位,赵匡胤用这之间最大逆不道的出格,结束了五代十国的群雄纷争,在史书上留下了繁荣开明的“宋”字。宋太祖的出格,奠基了赵氏宋朝百年盛世。
“忍把浮名,换了浅吟低唱。”在那追逐功名利禄的年代,却响起这么个格格不入的声音。少年轻浮玩笑之语,却招致龙颜大怒。“且去浅吟低唱,何要浮名?”一句朱批,断了一个少年所有梦想。罢了,既已出格,那便出格到底吧。于是满腹才气挥洒章台路上,绝词妙句只博美人一笑。然而,“凡饮酒处皆歌柳词”,京城柳七,街头巷尾谁人不晓?他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杨柳岸,晓风残月。”令多少才子汗颜!柳耆卿的出格,树立了几世春秋词界的丰碑。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这是怎样的不羁!“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怎样的放达!白衣袂袂,一壶酒,一首诗,一把剑,飘飘乎如遗世独立。贵妃斟酒,力士脱靴,权势朝贵在他眼中,不过尘土。他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惆怅,也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挚意,更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情。李太白的出格,书写了千百余载最炫目的潇洒传奇。
何谓出格?只不过是与常人有些许不同罢了,如何就不容于世了呢?出格,既是才气的展现,又是抱负的实现。出格,是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处事态度,是浑浊之世中的求生之道。千百个出格之人就有千百种无奈。他们特立独行,我行我素,未必容于当世,却必定流传于后世。但特立独行,并不意味着视规矩如无物。不择手段只求与人相异的行径,只能称作“出轨”,莫说流芳百世,只怕些许的赞同也是不可能。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不过数十载而已,何必墨守陈规,隐忍于世?不如做个出格之人,即便不能如太祖、柳七一般建丰功、立伟业,能若李太白那样,不伤于人,不伤于世,只求潇洒,便也无憾了。
出格
“这个婆娘不是人”,唐伯虎在给一个老妇人祝寿时写道,众人大惊,老妇的儿子更是怒形于色。然而,只见他又缓缓写出下联:“九天仙女下凡尘”。众人大喜,连称妙对,唐伯虎这出格的对联赢得众人的赞赏。我们何尝不需一些出格呢?人生因出格而多彩,在平凡的生活中做一些出格之事,既能显示自己的才华个性,又能增添情趣。
出格有真假,它犹如人生画卷中意外的一笔,有的画因这一笔意境骤生,相映成趣,让人赞叹。有的却格格不入,难以协调,成为精心构思的作品中明显的败笔。魏晋名士,善于谈玄说理,放达不羁,一味地显示自己超脱不俗,却于国家无益;保全自我,正如王勃所说:“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而真正的出格,却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正如牛顿,当苹果砸在他头上时,他的智慧大胆出格,将苹果与月球相联系,论证了万有引力定律,开辟了经典物理学。可见真正的出格不是矫揉造作,故意显示超越一般,而是在一般中发现创造出常人所未想到的不一般,在为他人做出有益贡献时表现出超人才华。
真正的出格有偶然的因素。它是唐伯虎给人祝寿的机遇,是落向牛顿头上的苹果,凯库勒在梦中发现了苯环的结构,解决了长期困扰人们的难题。这些著名的出格之事,都得益于机遇的青睐。然而,偶然中也有让人痛苦的因素。苏轼命运坎坷,屡遭贬谪,自己的志向不能实现,在逆境中却寄情山水,淡定从容,领悟人生与自然的哲理,在出格中留下无数名篇与惊世才华。出格的偶然其实十分常见,只要我们变换角度,拥有敏锐的意识,及时把握机遇,将挫折失败视为绝好的契机,我们便可能多有出格之事,尽情展现自我。
真正的出格也有必然。试想如果牛顿没有深厚的科学功底,强烈的钻研精神,再多的机遇降临到他头上又有何用?李白放达豪放,经历过大起大落,饱览名山大川之景,留下佳作无数。然而如果他没有早年在山中刻苦读书,熟悉历史经典,又怎能面对胜景而诗兴大发,“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呢?要想真正的出格,我们更需要努力,机遇毕竟可遇不可求,我们惟有在平常不断磨练意志,提升能力,才能在机遇来临时展现出出格的不平常,勤奋努力才是出格的必然前提。
在出格中展现自我,赢得他人尊重叹服,很多人都希望这样做。那么让我们擦亮双眼,去把握机遇,让我们刻苦勤奋去提升能力。当我们拿起画笔在人生长卷上挥毫时,我们定能多有“点睛之笔”!
享受寂寞
人类是群居的,因为群居可以增进交流,可以促进成长,可以杜绝偏颇,可以减少危险,可以得到帮助,可以提高综合素质,可以抵御大的风险,可以有很多很多无以言喻的妙处。正因为大家都习惯于在人群之中混杂,于是都享受着由众多生命结合起来的社会给予的欢乐、热烈、明快与蓬勃,于是大家都畏惧着被隔离的孤独、冷落、沉寂与萧条,于是大家都竭力在为争取更多人的认可和成为人群中的杰出者而拼命地搏杀、倾扎、耕耘与收获。
许许多多的生命因此而被淹没了,因为个体的平凡,因为盲目的追随,因为简单的思考,因为缺乏独立的人格,因为在群体的嘈杂里迷失了自我。这个世界因为共性而和谐,却因为个性而生动。如果所有的生命都千篇一律的是一副面孔,所有的生命都万众一心是一个声音,所有的生命都众志成城是一个思想,那么,这个世界还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吗?这个世界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吗?这个世界不就彻底的被单调和灰暗所扼杀了吗?彰显自我,突出特征,才能让社会更加焕发生机,才能让世界得到进步的动力,才能让你我不被浮躁的声音完全吞噬,才能让明天的太阳为多彩的生命而倍加辉煌。
个性的张扬,不是特立独行的怪异,也不是对人类共性的否定,更不是恶意的捣乱和标新立异。我们需要自己的空间,用来整理和消化我们在共同的条件与环境里吸收到的营养成分。那么,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范围,只纯粹的属于我们个体的生命。只有在单个的生命不断、多次、反复的思索之后,我们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对这个世界的整体以及对未知领域的认识才可能逐步形成。
于是罗曼。罗兰说:寂寞是天才存在的条件。天才的诞生,需要很多的培养基础,除却自身先天的继承、社会环境的熏陶,更多的来自于自我的坚韧与探索。一个人,静静的独处,或者聆听天地之间的声籁,或者感悟人生旅途的真谛,或者品味世间百态的精髓,就可以完全放松自己,就可以天马行空任意的去驰骋心志,就可以重复的不受羁绊的去考量各种事情各种人,还可以不去面对不去分析任何生存的价值任何纠结的意义。在寂寞的时空,那百分之百是你自己的领地,你只需要守侯源自内心、源自灵魂深处的安宁和纯净,你的认识和感受就必定会得到丰富和发展,你的思想和境界就必定会得到升华与洗涤,你的个性和魅力就必定会得到锻炼和积累。
寂寞的守侯是一种高尚,寂寞的沦陷是一种毁灭。在这个到处都充满着诱惑的世界,有多少生命走出了寂寞的象牙却堕落在罪恶的深渊?达官贵人,窈窕淑女,无论你是怎样的优秀,无论你是怎样的成功,无论你是怎样的富裕,也无论你是怎样的超脱出众,只要你耐不住寂寞,受不得清苦,你精神的家园就会被侵占,你心灵的净土就会被玷污,你生命的底线就会被突破,你就极有可能从此徘徊在黑暗与痛苦里饱受鞭笞和谴责,甚至将自己的所有都彻底葬送。
守侯寂寞,享受寂寞,其实不仅仅是为了觉悟,不仅仅是为了个性的修炼,也不仅仅是为了知识和思想的过滤与渗透,更多的是情致、爱好和欲望的皈依,更多的是品德、操守和人性的磨砺。古人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自古圣贤多寂寞。似乎大家都在寂寞之中思想和蜕化。人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思想。人之所以痛苦,同样是因为思想。思想是寂寞的,只在自己的灵魂深处纠缠流连,千折百回。思想是广泛的,上天入地,东南西北,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思想是无奈的,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有意无意都闪烁在生命的天空。思想是密密的斜斜的丝线,层层叠叠,编织成无边无际的网,将生命全部的包容在网的中央。思想是一张茧,生命是一只蚕。当生命在思想的过程中不断吸收不断成长,生命就日渐丰满而茁壮。终于有一天,思想着的生命就会破茧而出,化为美丽的飞翔的、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蔚蓝天空的蝴蝶。
任何存在并延续着的健全生命都不会停止思想。但是只有在寂寞的土地上跋涉着的思想才得以深邃和明洁。嘈杂的声音,腐化的环境,无法挣脱的牵引,自然而然的制约着我们的心魂,如果不将生命短暂的封存,如果不寻找完全只属于自己的范围,如果在别人的影响下勉强进行思想的启迪,我们注定只能生活在别人的阴影里,注定只能在错误和荒唐的陷阱中哭泣。当我们疲惫,当我们厌倦,当我们需要梳理纷繁的社会强加给自己的种种困扰和忧虑,我们就需要寂寞,需要在寂寞的思想中捍卫精神的净地,需要用寂寞的烈火烧烤灵魂的苍痕。
来吧,让我们一起在宁静的树荫下漫步,在寂寞的隧道里共鸣,在心灵与神佛交汇的高山上起舞。为了纯洁,为了坚固,为了健康,为了进步,为了生命本身的茁壮与完善,为了内心深处的久远与恒定,让我们学会寂寞,溶入寂寞,挖掘寂寞,品尝寂寞。
寂寞的滋味,是很享受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