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笑的意义
报名的那天是第一次与姚老师见面,因为教室在二楼的缘故,隔很远就看到了她的身影,心里想,原来这就是自己的班主任——姚老师 。她站在教室门口,招呼着每一个新生进教室,还不时的与家长们交谈些什么,随之展现的是一个真诚的微笑。
尽管是在令人燥热不安的酷夏,但当时的我却感受不到任何严热,看到那微笑仿佛就有了一种让人安静下来的力量,也就没有了这种夏日的燥热不安,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
微笑后的继续
在她的课堂上我们总是想说什么 就说什么,有时候也会说些没头没脑,没大没小的话,每当这时,她从不计较,总是从容的继续着她的课堂,把我们重新带入文章里。
形容她应该要用娇小这个词吧 ,经常会有淡淡的微笑挂在脸上,也许自己还不知道,但就是这种自然的微笑,让我每次见到她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没有老师和学生间的距离,就连交谈也变得从容,没有了在初中时的紧张,这也许就是姚老师的“魅力”所在吧。
就是这样一个老师,身体单薄,让人总是觉得禁不起风雨,但却一直以来独当一面;
就是这样一个老师,简简单单,从来没有什么华丽的衣装,但一颦一笑却让人记忆犹新;
就是这样一个老师,年纪轻轻,可能没有那么多教学的经验,却总是充满着对工作的热情;
她曾经在课堂上说起过自己的经历,在偏僻的乡下教过书,那是怎样一份经历! 一个女子,独自一人,没有家人,没有亲戚,简陋的教室就是晚上的栖息之所,贫瘠破落也许这就是当时的环境吧。当地的气候又使得那里经常会有蛇虫出现,每当此时,真不知道她是如何熬过着一个个漫漫长夜………
“你们知道吗?有一次我早上起来,居然看到有条蛇在我的桌角盘着,可我又必须到桌子那儿去拿书上课,你们猜,怎么样,我大着胆子过去,那蛇居然一动不动 … …”
就是这样一个老师,在讲这些话时是那么的平淡,仿佛事在讲一个故事,又或者这一切在她眼里是如此稀松平常。这种淡淡的语音,让我又一次想起了她的微笑,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人以美的享受。
就在前不久 ,听隔壁班上说她曾在讲课时昏倒在了讲台上,心里不禁有些担心。后来在班上,说到这里时,她也不过是用再平常不过的语气一笔带过,好像倒下的不是她自己。“你们放心好了,我是不会让自己在班上倒下的……” 说这话时她还是带着平时常有的微笑。
说到敬爱的老师,一定会有很多人用春蚕,用烛火来作喻。可是我却认为您不是春蚕,它一世吃喝享乐,一时的奉献又怎能与你堪比?您也并非蜡炬,它终生昏睡度日垂死的火焰,又怎能媲美于你?
是谁?总是对每一次的课文执着的做着精心的准备;是谁?总是以宽容和理解原谅我们一次次的错误;是谁?总是用鼓励的眼光激励着我们正视失败;是谁?总是以自信的微笑用无言来告知我们人生的重要!轻轻的,从我记忆中流过的是时间抹不掉的自信与朴质;缓缓的,从我脑海中闪现的是时间洗不掉的理解与宽容;慢慢的,从我目光中消失,但忘不掉的是无限的执著!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
也许我们就是一粒粒砂砾,您用爱去舐它,磨它,浸它,洗它……经年累月,砂粒便成了一颗颗珍珠,光彩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