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令我灵魂为之震撼。在悲痛的同时,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文学家雨果曾说:“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着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它仿佛在遥远的苍茫暮色中隐约眺见的一个前所未有的惊人杰作,宛如亚洲轮廓崛起在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一样。”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园中金碧辉煌的殿堂;晶莹剔透的亭台楼阁;象征着热闹的街市“买卖街”……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当代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馆博物馆。但是186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他们在北京城内虐无忌惮地烧杀、掠夺,能搬走的就搬走,搬不走的就加以破坏。最后烧毁了这似天堂的地方。
贪婪的入侵者明白了: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只能处于被压迫、被欺负、被掠夺的地位,火烧圆明园的历史则再一次见证了‘落后就要挨打’。
当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祖国有了翻天覆地地变化: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我们祖国一步步变得强大起来!改革开放,中国引来了全世界羡慕的目光开始走向繁荣,走向富强!1997年,“东方之珠”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的炎黄子孙也唱着“七子之歌”回到了祖国的怀抱;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2003年10月太空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2008年8月,中国北京奥运会夺金独占鳌头;2008年9月,神舟七号发射,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这一切足以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这段国耻,并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