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影片是好影片?对这个问题,答案恐怕不止成百上千。演员导演、影评人士、影院经理、普通观众……每个人的标准可能都不一样。对我来说,一部影片如果看完之后能意犹未尽,接连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沉浸在它的氛围中,一遍遍地回忆它的某些细节、台词,思考它留给我的问题和启示,那么,这就是一部好影片。从这个标准来看,《哨兵》不算一部好影片。那么,它不好吗?也不是!至少,这部影片能让人看得下去。要知道,现在的国产片,有多少是我忍无可忍实在看不下去的呀!这样说来,《哨兵》只能算是不好不坏、不高不低的一部影片。
这部影片,总的感觉是色彩明快,节奏紧凑,线索清楚,演员的表演自然到位。从这个角度说,影片是基本成功的。我认为导演头脑比较清楚,在对影片的整体把握上是不错的。
正如大家已经知道的,影片是围绕三条线索展开的:战友关系、上下关系和男女关系。我认为表现最为成功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战友关系。战友关系主要是通过城市兵皮向峰的成长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农村兵柴大喜的冲突,他与弃学从戎的林虻虻的互动来表现的。这一段真实可信,内容丰满,生活气息浓厚,观赏性强。
上下关系我认为是最有可能把影片推向深入的一个环节。影片中对这一段的表现主要是围绕班长张毅与以林虻虻和皮向峰为代表的、新一代具有现代思维、不满足于现状、力图创新和变革的士兵在训练方法、一些生活细节上的冲突展开的。张毅是位优秀的班长,在bu 队多年,深受bu 队优良传统的熏陶,带出了不少好兵。因此,他对bu 队固有的一套训练方法、评价标准和生活纪律极其推崇。而林和皮二人,年轻,有活力,思想活跃,对班长的许多做法不满意,有很多新想法,这就形成了冲突。一支迈向现代化的jun 队,在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面对的是八十年代后期出生的士兵,应当怎样去管理和训练,怎样让他们在这个大熔炉里受到锤炼,体验到责任和荣誉,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主题。但是,我不得不说,导演在细节的把握上是有欠缺的,这条线索表现得重举轻放、虎头蛇尾,展示了矛盾,却没能让解决矛盾的过程变成挖掘和引导主题走向深入的过程。这一点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