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在一家小公司工作,很辛苦地赚钱养家。为了替父亲分担一些任务,奶奶上山挖野菜,整理完再把它们卖掉,以此来贴补家用。这样,奶奶一整天都泡在山上,挖完野菜后,拣菜一直要拣到后半夜。然后,在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奶奶就头顶菜筐,穿过山路,去市场卖野菜了。
“这位大姐,买点野菜吧。给你便宜点!”
尽管奶奶很辛苦地叫卖,但比起生意兴隆的日子,生意清淡的日子总是占大多数。
我很讨厌没有奶奶的房间,因为那会让我倍感孤单;也很讨厌奶奶挖山野菜,因为只要我一做完作业,就必须帮奶奶拣菜。而这个脏活儿,常常把我的指尖染黑。如果那样,无论用清水怎么洗,那种脏兮兮的黑色总是洗不掉,让我懊恼极了。
有一天,发生了一件让我措手不及的事儿。
“礼拜六之前,同学们一定要把家长带到学校来。记住了吗?”老师对我们说,“学校要求学生们带家长到学校,主要是为了商量小学升初中的有关事宜。”
别的同学当然无所谓,而我……能和我一起到学校的,只有奶奶一个人。
听到老师的话,我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唉……”
寒酸的衣服、微驮的背……最要命的,是奶奶指尖那脏兮兮的黑色!
不懂事的我,掩饰不住内心的焦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不管怎么样,我都不愿让老师看到奶奶指尖的颜色。我满脸不高兴地回到家,犹犹豫豫地说道:“哦,奶奶……老师让家长明天到学校。“
虽然不得不说出学校的要求,但我心里却暗自嘀咕:唉,万一奶奶真的去了,可怎么办啊?我心底倍受煎熬,晚饭也没吃,盖上被子,蒙头大睡。
第二天下午,有同学告诉我,老师让我去教务室。还没进屋,我忽然间愣住了,几乎在一瞬间,我的眼睛里充满泪水!
“呀,奶奶!”
我看见老师紧紧握住奶奶的手,站在那里。
“智英呀,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好好孝顺奶奶!”
听到老师的话,我再也忍不住,顷刻间眼泪夺眶而出!
老师的眼角发红,就那样握着奶奶的那双手。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整个手掌肿得很大,红色的伤痕斑斑点点!
原来,奶奶很清楚孙女为自己的这双手感到羞愧,于是整个早晨,她老人家都在用漂白剂不停地洗手,还用铁屑抹布擦手,想去掉手上的黑色!结果,手背上裂开了大大小小的口子,血从里面流了出来。
看到那一双手,我才懂得了奶奶那颗坚韧而善良的心!
收起
杨柳在风中轻轻拂过,与树干接触,似乎在诉说着……
——题记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奇怪,怎么是写奶奶的手,不是有很多人爱写妈妈的手吗?告诉大家吧,我从小是奶奶带大的,奶奶的一双手真的是历经沧桑!
就在奶奶小的时候,那时的日子还很苦。奶奶才刚刚十岁,就要照顾整个家,洗衣、做饭,无论多苦多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