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做菜一样作文
迷上做菜,也许是初为人妇迷上做文,却是骨子里的喜好随着对美食的迷恋,忽然发觉这毫不相干的两者间冥冥中竟有丝丝缕缕的联系.
先说一说跟东北女人学做糖醋排骨的事儿,也给自己打打气儿现场观摩,油盐酱醋,按先后顺序默记于心,回家后缠着老公买排骨,经过十遍二十遍的反复练习,最终我做的糖醋排骨成了一家人时常惦念的美食有一次,刚掀开高压锅,一股挡也挡不住的馥郁香气迎头扑来,排骨入口柔软滑腻,仿佛一入口就会融化“师傅”看俺做好排骨,凑上来,尝尝,表情大为惊讶,出徒了出徒了俺心里那个美啊,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文章本天成,只有正确的方法加持续反复的训练,才能“妙手偶得”.
八月十五仲秋节,跟杨姐一家团圆赏月满满一桌子鸡鱼鸭肉杨姐的姐姐亲自下厨她原是饭店老板顺便将烩鲤鱼的做法默记于心,只等以后多买几条鱼实践几遍饭桌上气氛轻松热烈,刘哥兴致高涨,自编自导,随口唱起东北式的粗犷民歌,唱东北的风和第二故乡的情鸡鱼肉虽好,我只对那个开胃凉菜情有独钟整整一大盆几乎全被我消灭掉杨姐告诉我这叫“冰山来客”,黄瓜、甘蓝、胡罗卜切丝,香菜切段,蕃茄酱与白糖香醋拌匀,浇在切好的菜丝上,添入味精、香油,拌匀即可还可以放点洋葱丝开味酸甜爽口,开胃提神回来后时刻想着亲自动手试一下去市场买来萝卜、胡萝卜、香菜、醋、白糖,没有甘蓝就用大白菜代替,没有蕃茄酱就用苹果沙拉代替,反正都是甜的,没有洋葱头也不碍上次就没有不也挺好吃嘛照着杨姐的做法如法泡制,足足有一小盆酸酸的甜甜的首先把自己迷倒兴致勃勃地端着盆子跑到同事宿舍我曾向她夸下海口要做冰山来客给她吃同事开门,“天哪,你喂猪啊!”遂又摇头,不吃白菜不吃香菜不吃胡萝卜,还是,还是端回去吧心有不甘刚好另一位进来,一把拉住,让她尝尝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她拿起小勺兴致勃勃地尝了一口,正等着她夸赞,一看她的脸色,眉头皱成核桃、脸部严重变形,“啊,我不吃甜的啊!不好意思,我要吐了”忽忽跑出去开怀大笑自己也仅吃了几口只吃这个太酸甜了,这冰山来客只有放在那一堆鸡鱼肉菜中才能显出它的价值冥思苦想,终于明白症结所在:一种东西必得有丰富的背景映衬才能显现它独有的价值;单纯一种滋味对任何一位食客都是苦刑酸、甜、苦、辣、咸,合理布置,巧妙搭配,才能人见人爱.
最近迷上一种咸菜,爱不释口萝卜、胡萝卜、姜、青辣椒、红辣椒、香菜、还有花椒、桂皮,酸、辣、香,不知那位师傅咋整的请教他,只笑,摇头,祖传密方,恕不奉告哼,你不告诉我,我一样自己琢磨出来留心吃留心观察,发现红辣椒段烹煮而成,这汤料一定也是烧开油放红辣椒烹调,再加水,醋,酱油,花椒大料八角桂皮等煮出来的果不其然,看他从大筒里捞出淹萝卜条再拌上酱油醋香油等,大桶里油汪汪香气扑鼻且还用沙布包着一拳头大料也终于找出了为何咸菜味道越来越淡只酸不辣也不香的原因了,汤一直没换,已经没有最初的原汁原味我把想法告诉他,师傅点点头,说,行家,美食家,你应该向餐饮业发展差点晕倒,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个心眼儿琢磨琢磨而已.
也想试试,只是没有那么多材料就用最简单的法儿,把萝卜胡萝卜白菜洗过加入盐、酱油、醋、糖、味精等等淹在盆子里,盖上盖忙碌起来就把这事儿忘记,等想起来揭开盖子看时,盆子里已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异味,表面也长出一层绿茸茸的毛儿,赶紧跑到同事那里,表扬她有先见之明,知道我一定会把咸菜淹臭后来,还是老公告诉了我其中的缘故,萝卜条加入汤料前是不能见水的,其中的酸也不是醋的酸,而是自然发酵而成的,将菜条泡水里三天,捞出来晒半干再泡再晒至半干,就可以直接下到准备好的汤料里这样淹出来的便是东北的酸菜老公还告诉了我湖南泡菜的做法儿.
这喜好琢磨做菜的毛病还是小时候养成的八九岁时我就能自己琢磨烙甜饼,那种表面带芝麻里面夹糖的甜饼婶子大娘们都夸我小小年纪心灵手巧其实我馋,想着什么吃,就想自己做来试试,而且还必得达到自己心中的感觉,否则一点吃的欲望都没有一日,从收音机里听到马扎菜做出的野味很好吃,便照着收音机里所说的模仿起来,自己一尝,好吃,却没有去掉马扎菜的土腥气终究算是不成功的模仿吧以后也没有细细的揣摩如何去掉这土腥气.
想来,单单有模仿,还远远不够,非得加入一颗“心”,反复煎炒,反复滚煮,才能出味.
以此作文,文章也会达到心中的高度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