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在我十四个春秋生活中,最感兴趣的莫过于书了。
3岁那年,爸爸送给我一本联欢画《西游记》,这是我独立阅读的第一本书。从此,我便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着年龄的增长,联欢画再也满足不了我日益增长的求知欲望,于是我开始设计古今中外的名著。从莎翁到泰戈尔、欧·亨利,从司马迁到老舍、钱钟书,数不清的作者带着他们的著作从书架上搬到我的脑海。书中的世界是如此绚丽多姿,书中的人物是那样的鲜活生动,引得我或捧腹,或垂泪,或茶饭不思,或浮想联翩。读书,真让我着迷,已经成为一颗不折不扣的书虫了。
培根说:“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吃过晚饭,做完当天作业,我就拿起心爱的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在书中认识了鲁迅、巴金、歌德、普希金、托尔斯泰,体味了李白的浪漫、杜甫的深沉、苏轼的豪放、李清照的清丽;在书中遨游苍穹,叹惋宝黛的悲剧,为安徒生笔下的美人鱼洒下同情泪,古往今来的人世万象,常令我或哭或笑或叹或狂。书能增长人的见闻,改变人的气质。因此古人有“富者因书而贵,贫者因书而富”的金言。一本书,这里指的是好书,它能赋予的益处,只有爱书的人才能体会得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由于对书的酷爱,遂使我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万籁俱寂的夜里,明亮的台灯下,透过清滤的笔尖,洒然挥发心中的感想,它所赋予的乐趣,也只有爱书的人才能体会得粗豪。
读一本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交谈,书是我的良师益友。书使我增长了才干,受到了启迪,陶冶了性情,在广阔的书海里,我甘心做一颗书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