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个假期的时间,读泰戈尔的诗集,也许是被它的优美意境吸引了,也许是被它的含蓄及知名度吸引了.《吉檀迦利》由103首诗歌组成,是泰戈尔在他50岁那年从自己的三本诗集——《奈维德雅》《克雅》《吉檀迦利》及从1908年起散见于各报纸杂志上的诗歌里面精选出来的当开始读时,根本不知道其中的意思,当读完全本时,我被它的美吸引了他所要表达,就如我心中所想的那些无法用语言来阐述隐晦可又在虚幻中告诉了我现实.
我喜欢他的这首:如果你做过梦/你就会为梦中那些无形而多变的场景所惊叹/那里既空无一物又应有尽有/现实太具体了/就有许多急流险滩与暗礁深潭驶不过去/惟有抽象的航船畅通无阻/ 谁都知道生是短暂的/而死才是永恒的/所以死即永生/哀乐是天国永不停歇的欢歌/安然地去吧/把伴随你一生的弦琴搁在身边/……命运与欢乐在身边,而我们却没有发现他们的存在,等到失去时,才醒悟一切都来不及死亡并不是结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天堂地狱又怎能承单这一切的始末?
泰戈尔之所以能获得诺贝尔奖文学奖,正如瑞典诗人海登斯坦向评委们推荐时所说:“我不记得,过去20多年我是否读过如此优美的抒情诗歌,我从中真不知道得到多么久远的享受,仿佛我正在饮着一股清凉而新鲜的泉水……他的作品没有争执、尖锐的东西,没有伪善、高傲或低卑如果任何时候,诗人能够拥有这些品质,那么他就有权得诺贝尔奖金……现在,我们终于找到了具有真正伟大水平的一个理想诗人,他就是这位泰戈尔诗人.
我对一位同学好友说,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写得真好!可这位朋友回答我说,是诗集吧,很难读懂,含义太朦胧,不好理解此后,我不再向他推荐此书,因为,心无灵犀难点通正像我曾在一本旧诗集里读到这样一首打油诗“是你生命无弦/非神指法不对/任凭怎么弹拨/如同敲击棒槌”,亦像泰翁所言:“当有人读了我的诗歌,说他不懂它,那末,我真是不知所措了倘若有人一面闻一朵花,一面说他不懂它,那对他的回答是:这里不需要理解,它仅仅是香味而已……”
“吉檀迦利”是印度语中“献歌”的意思,即献给神的诗歌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是“献给那给他肉体光明和诗才之神的”这个“神”十分神秘,究竟“他是谁”?诗人自己说“真的,我说不出来”如同他自己的诗一样:赞美神的时候/神是有形的/按照神的形象抒发对神的敬仰/因为我确实见过神/把神写成诗/所以/人们从我的诗中读到神/ 神总与秘结合在一起/因此要我如何向他人描绘神的样子时/总是词不达意/于是别人就讥笑我说/你根本就没有见过神/我的解释让人们更加怀疑我真的见过你/而你又不肯站出来为我解围/使我陷入窘境/ 其实/谁的心里都明白/神确实有/但不是人人都有资格遇见他/ 于是/那些见不到神的人/不说自己没资格/而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神/就像不相信好人的人/是他自已压根儿就不想做好人一样/.
敬仰神、渴求与神结合是该诗集的一个基本主题,但是《吉檀迦利》又不是一般意义的宗教颂神诗,在这诗的世界里,有清新绚丽、变幻多姿的自然景观,有美妙神奇的彼岸世界的玄想,又记录着现实生命的体验,人世的欢乐与悲哀既具圣徒的虔诚高洁,更不乏凡人的亲情爱心而这一切既是诗人广博而细致、丰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的表露,又处处展现着诗歌美的极致.
非常深刻,非常哲学的道理或许不合逻辑,有时候逻辑恰恰就是罗网,违反逻辑或许就能冲出罗网,冲出僵死的思维定式.
什么都遂了愿望,那这个愿望是多么廉价和低俗;高不可攀的企求,才是永恒的诱惑月亮随便就可以摘下来,今日的夜空,恐怕已经没有月亮了,而她之所以还皎洁地挂在天空,就是一个对世人永远的鼓励人类生生不灭,是希望给他们垫脚而失望又抽去他们脚下的那块垫板,欢呼与叹息,让人间花开花落.